老祖宗生日的那幾天, 不管是慶祝的鞭炮聲,還是迎接老祖宗的陣頭來臨時的鞭炮聲,響個沒完....
一開始只覺得熱鬧,後來心裡更感受到溫暖,那是慎終追遠不忘本的精神啊.

這是每十六年一次的家族大事,家族大哥們從小就有的印象,和yo爸 同輩分的大哥說,
他還記的他第一次參與時是13歲國中的時候,那個年紀的他能幫的忙就是拿著"迴避"的牌子跟著遊行隊伍. .
現在的他,和 yo爸都事家族裡的中流砥柱,所以迎接老祖宗,怎麼輪流恭奉老祖宗的事務全落在他們這一輩身上,
這一年,家人們相處更加親密... 連同我們的下一代, yoyo ,angie 這一輩也跟著邊看邊學. . .
先學著練膽子吧..因為這一年放過大大小小的鞭炮,肯定需要大膽子啊.

為了老祖宗的誕生日,家族們整整忙碌的一整年,今年輪到婆家這一邊恭奉老祖宗神像,
去年的這一天,大夥兒浩浩蕩蕩的租了3台遊覽車去永和那邊迎回老祖宗,
然後每一戶人家輪流供奉半個月,在初一和十五的這天公開宴請老組和犒賞三軍,
今年的老祖宗誕生日,換我們交棒,從沒有親眼見過大豬公的我,
一口氣看到了6隻大豬公,真是開了眼界,據 家族的大哥們回想小時候的盛況,
豬公可是10多隻數都數不清的呢...

( 畫面有點兒血腥,還是做個美化的畫面讓大家看看喔 )


( 去年一整年老祖宗都在我們家族這邊,過了生日慶之後,老祖宗就要被迎接到另一個地方,
  交棒給 住在台北市的另一個地方的家族們供奉今年一整年喔  )


當媳婦的我,一整年都看到,聽到,感受到全家族動員全心全意的做一件事的熱情,
更知道  yo爸為了老祖宗誕生日要準備的事項忙碌了多少日子,不管凌晨黑夜...
甚至身體疲憊,雙腳疼痛, 在祭典上看到所以男丁排列著像老祖宗行大禮時,
那一瞬間,體會了"慎終追遠" 那四個字 ; 因為yo爸,讓我懂得愛,也懂得被愛,
因為小兄妹yoyo 和 angie , 讓我體會原生父母給予孩子付出不求回報的愛,
也讓我更珍惜能夠不斷付出的母愛, 現在我更體會了那種看不見的家人們的愛,
對老祖宗的尊敬與感恩的愛.


以前面對清明節等祭典日時的拜拜總覺得好麻煩好累,心裡想著:難道不能簡單輕鬆點嗎?
現在我一樣覺得好麻煩好累,但是心理的埋怨被感恩取代,
我愛著自己的家人,老一輩的人也用同樣的方式愛著自己的家人,說不出口的話語和親情,
就用三炷香來代表.

謝謝你,老祖宗 ‧祝你生日快樂,
謝謝你的保佑,讓家族的每一個人都過的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