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夏天 說
祝福 大家 在未來的每一天都過的璀璨喔, 2013年天天快樂.

剛加入慢飛天使的 yoyo ,面對著每周密集的課程刺激學習,
一點點,一點點的跟上同年齡孩子的進度,在還沒找到合適的醫院做早療評估之前,
我一直以為 yoyo 只是比其他孩子發展慢一些些而已, 或許慢各幾個月,這些表現就會出來. .
期待著 yoyo 拿著彩筆畫出一張張想要表達的想法的圖畫 一直都是抽像沒有具體的線條,
期待著 yoyo  用手滾出一顆顆黏土小珍珠圍成一個圈當做甜甜圈當伴家家酒道具,
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yoyo成功滾出一個圓.
還有許多表現,跟當母親的直覺, 更謝謝 cici 和三公子媽給予的實質鼓勵和資源,
在漫長的等待之下,原來我們以為理所當然,時間到了孩子就會了的這一切,
對yoyo來說是一件很困難很困難的事情.
上療育課程的1個多月以來,家附近的診所是不允許家長在旁觀看的,
所以只有課後老師口頭告知上課的內容,我沒有辦法知道老師是怎麼引導 yoyo 的,
然後透過診所一位家長的介紹,我找到了接送一趟需1個小時遠的醫院,
那家醫院的老師很多,不需要等待就能馬上排課,更感動的是家長可以一旁觀看,
才上了3次課,我的收穫就好多好多.
老師甚至教我許多方法,讓我可以在家裡和 yoyo 一起玩耍,把目前最急迫的部分練習再練習.
好幸運啊.

拿最近在國美館兒童遊戲室的照片做說明:

一次,yoyo 可以打出1-2各洞,真的很棒喔.
對 yoyo 來說,這是個需要空間概念,力氣掌握的動作,
在1年半前, yoyo 滿3歲的時候,我們嘗試過 yo爸拿著釘子, yoyo拿著木槌敲,
yoyo 敲下木槌的位置可以碰到釘子,但是力道很弱,沒辦法硬紙板穿出一個洞,
後來都是由 yo爸動手完成的. 
現在 yoyo 滿 4歲半了,透過練習,yoyo 從完全接觸不到釘子,
到可以碰到釘子,甚至力氣可以在紙板上打出一個洞來,這是個多麼不容易完成的動作啊;
原本我讓yoyo自己拿釘子和木槌,但是都沒有成功,為了減低他的挫折感,換成我拿釘子,yoyo拿木槌,
成功率果然大增,當然委屈了我的手 @@ ..... 痛啊

yoyo 的視覺搜尋也是需要訓練的, 所以紙板上需要打動的位置我會請yoyo 找出來,並且用手指指出來,
讓我把釘子放在上頭,之後再讓 yo動手敲木槌打洞,
完成之後,我把所有的紙板依照相關位置擺放好, 然後拿出雙腳釘,讓yo自己練習穿洞,自己用雙腳釘固定.
只是必須同時把上下紙板固定,再穿洞過去的部分,對yoyo 這個階段來說還是有點困難...
好吧,就改變方式,變成我拿著上下紙板, yo做雙腳釘穿過紙板的動作.

小小一個紙偶人的完成,可以練習到精細動作,視覺搜尋,手眼協調,
哇哈,我真的愛極了國美館了啦.



這個魔術轉盤,其實是要把轉盤中的人物塗上色彩,這樣子在轉動當中,才能看到人物在動的模樣.
除了中間粉紅色的區塊是yoyo完成之外,愛塗鴉的Betty  假裝是個小兒童,繼續在轉盤上塗色啦.

yo的個性有點兒急性子, 他也有點兒小聰明的知道自己握筆塗格子的動作對他來講很累,
所以一開始很高興的拿筆塗鴉,塗了一格之後發現累了,就轉移目標,顧左右而言他,
要透過鼓勵,和提醒他的動作,他才會再回頭繼續完成,
當時,因為這個場次的清潔時間要到了,所以我自己也是匆匆忙忙的塗鴉,
只想在時間內把轉盤完成 @@,
所以著色的部分, 哎啊,變成是 betty 代勞啦 @@.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訪客
  • 我們家阿亮之前也在台大上語言課程跟婦幼民生上語言早療課程.因為他的語言發展一直很慢.現在8月上學後,所有課程都停掉了.婦幼民生很多人推薦.我們也等了幾個月才後補到的.有上課真的有差.現在上幼幼班每天接受語言刺激.我想過陣子還是得抽空回去再做一次評估才是.美珍媽.有空可上MSN跟我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