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2個孩子的媽以來,透過書籍,透過網路,不斷的吸收親子教養的相關知識,也一直以來都有 follow 老ㄙㄨ老師的 FB 粉絲團,
心理很羨慕那些可以成為老ㄙㄨ 老師學生的孩子們,因為老師一直在生活當中教導孩子正面的人生觀,比方說,老ㄙㄨ老師前一陣子才在 粉絲團分享的一段文字:
"在學校看到幾位女學生正在掃地,她們掃把拿不穩、揮動掃把的頻率緩慢、掃了老半天只掃了小小的範圍,垃圾還是四處飛散著......叫她們動作快一點,卻拋給我一臉苦哈哈的表情...... 很多爸媽可能不知道,這個看似很不起眼的「掃地」動作,也需要我們好好去教導孩子。很多的孩子不會掃地,是因為在家中大人們早搶先一步做完,他們在家裡根本不用做。也因此當需要他們幫忙一些較辛苦的家事時,就會愁眉苦臉、抱怨連連。 但是,孩子對生活的挫折忍耐力,就是從這一件又一件繁複又辛苦的事情中逐漸培養起來的。"
當時,我閱讀到這段文字忍不住一直點頭,的確,這些平常我在整理家事時,孩子們主動開心的幫忙時,我看著孩子笨拙又認真的擦著桌子,折著衣服,臉蛋顯現出的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此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整理家事,孩子們折衣服的整齊度越來越棒,地板的整潔也一次比一次更好,若不是一次次的累積,怎麼會有越來越棒的他們呢?

而今年3月,老ㄙㄨ老師在親子天下的文章:"讓孩子對自己的錯誤負責",也是讓我收穫良多,文章最末點出了家長常常遇到的盲點 " 當孩子犯錯時,先別急著生氣,這正代表孩子有不懂的地方需要我們教導;也別急著出手幫他們收拾善後。請先把自己的智慧呼喚回來,此時我們的心裡,應該要有滿滿的「想要教懂孩子正確處理事情」的心意才是!" 面對孩子犯錯時,要把自己變成當下不生氣的人,平靜的解決問題是需要學習的,好幾次,當我平靜的解決孩子犯錯的問題時,我真的很開心我們都是感受到對方的愛的,真的很開心在學習當媽的路上,有老ㄙㄨ老師的文字 可以陪伴我.現在老ㄙㄨ老師有一本新書《親師SOS--寫給父母、老師的20個教養創新提案》將在7月份出版,好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