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和田,奧入瀨溪健行記
印象最深刻的是要到十和田去的換車之旅.(通通坐JR火車,公車喔)由東京乘坐著JR新幹線至盛崗(當時最北只到盛崗,再隔個4個月就延伸至八戶啦),JR花輪線是個普通車,盪到十和田南,坐jr巴士輾轉來到休屋就耗掉不少時間. 在休屋坐遊覽船到子之口健行一段奧入瀨溪,再由十和田坐公車到青森參加ne-fu-da祭典.再坐JR回到東京.

那時候的新幹線還有幾個車廂是自由席,誰早到,誰就有權利坐著.我們就是用這種方法 順利的坐到盛崗,接下來的小鄉下,也只剩下小火車或是巴士啦.坐普通小火車是沒有冷氣的,窗戶打開,電風扇打開就相當涼爽.坐在我們斜對面的是3箇中年婦人,她們有說有笑的打開手中的飯盒吃起來,絕對是自製的,因為有保鮮盒及便當帶--從日劇中了解來的.而我的手中呢?有從東京車站買的壽司,跟便當,還算豐盛.陽光普照的天氣到了十和田卻陰陰的飄起毛毛細雨.在雨中健行的滋味這還是頭一遭.

2002.08.01 盛夏下午3點鐘

當我們到達"子之口"時,正是奧入瀨溪健行的起點,也是秋田縣跟青森縣的交界,咦,問我怎麼曉得??從"子之口"店面的陳列品不難發現"秋田限定"跟"青森限定"的字樣.那時還嫌背著麻煩,想說看完青森ne-fu-da祭典後再採買即可,結果失之交輩,健行的方向及住宿的十和田皆是屬於青森縣.看來要收集到秋田限定的小玩意要下一次啦.

東北是相當四季分明的,每年都會經歷枯葉,新芽,綠葉,轉黃,掉葉...年附一年,所以當我造訪此地時只覺得葉子格外新綠,空氣中也瀰漫一股清新.健行起來蠻輕鬆的就抵達最大的桃子瀑布.原本打算步行到十和田,將奧入瀨溪看的仔細,無奈下雨的緣故天黑的特別快,所以搭上JR Bus直奔十和田旅館."什麼,巴士上居然傳來介紹途中風景的錄音帶",並在重要景點車速放慢分明讓旅人拍照嗎,突然覺得剛剛的健行白走了.哈哈,一番比手畫腳之下總算住進了和式房.

換上睡袍後先來個溫泉浴吧.我們住的是日本郵便簡易保險附設旅館的十和田旅館,他們在全日本觀光地幾乎都有設點,像是北海道的洞爺湖,登別都有(原本我的北海道之行想住洞爺湖的,無奈時間行程無法match...只好放棄)雖然是連鎖旅館,可是晚餐也不馬虎,七八道菜讓我眼界大開.泡湯之後吃大餐是最舒服的事情了.

第二天天氣出奇的好,決定回到十和田再仔細看一遭,乙女之像,湖中的小島嶼等等,湖面平靜的很,哪像前一天簡直是海浪波濤洶湧,坐在遊艇上可是一目了然呢.等到巴士之後往青森出發啦.說也奇怪,原本晴朗的好天氣,再迂迴的山路之後,突然天氣涼爽起來,整個山區起了大霧.於是在一個叫做"蔦溫泉"的地方下車....這是什麼鳥地方??呵呵,其實這而是十和田地區好幾個溫泉中的一個,整座山區在八甲田山附近.冬天是大雪覆蓋,進不來的.夏天呢??也是雲霧裊裊,很適合泡湯.

'* # % *^ & # $ % ??"突然有位老婆婆對著我開心的說著話,聽不懂她說什麼,大概是這裡溫泉很舒服之類的,看著我傻笑,她才知道我是外國人,才又轉頭跟另一位泡湯客聊天.這或許跟我在台灣泡湯的情形相同,當我在谷關伊豆溫泉大眾女湯時,也不知不覺跟兩位剛退休的媽媽聊起旅遊呢.相對之下,如果我會說日語的話,那麼我跟那位老婆婆一定也是聊的起勁呢.

舒舒服服的泡完湯之後,刻意的選一間不起眼的小店,嚐嚐山區的湯麵口味如何.一個小小店面一旁擺滿名產,一旁靜靜放著兩張桌子,牆角有一個洗手台--更正,是取水區,上面百著幾口杯子,日文大約是寫著想喝水,自己取用之類的話語.點了一晚最普通的湯麵.配菜是當地特有的山菜,還蠻特別的.很清淡的湯頭,卻有蔬菜香,再嚐嚐,我會不會點的是素麵???呵呵,到現在還無解.

巴士依照時刻表如期出現,坐上車之後不免想闔眼睡一下,迷糊之中,被吵雜人聲炒醒,一看這一站是"千人浴"溫泉的 xx 溫泉(Betty忘記站名啦),停車場是滿滿的車,也有整排的遊客等著上車.跟我之前停留的蔦溫泉差太多啦.所以囉,整車遊客一起往青森出發啦,隨著山路的蜿蜒,愈接近平地天氣就愈好,太陽出來了,雲霧早散了.天空出奇的藍,期待晚上的ne-fu-da祭典. (待續)

照片:http://www.anyway.com.tw/bookmark/photo_show.asp?dyrfnbr=18830&dymbnbr=79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