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 yo 拿著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念著,心裡面真的好高興,1年前的這個時候,才認得37個注音符號,根本不懂甚麼拼音,大字也認不得幾個,現在圖畫居多的繪本可以自己念得很好,甚至睡前要念給妹妹聽,好有自信的模樣,我也替他開心.
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有的孩子可以同時學習很多新事物,而且也都學習得很好,有的孩子呢?同時學習許多新事物,但是每樣都是粗略懂得,這樣子也o.k.,將來孩子喜歡哪一種才藝,再幫忙他繼續學習深入也行.有些孩子一次只能學習一種新事物,學習的成果有得很優秀,有的普普. yo是屬於後者,因為天生的受限,有些本能的動作他卻是要分解動作,練習再練習才會的,所以,我給了他許多空白時光,硬要說才藝,或是新事物的學習,就是可以幫助他身體健康的游泳,我期望他一周上2次課,yo其實不愛上,因為身體不協調的關係,有些動作怎麼做就是卡卡的做不來;好吧,我們折中每周上一次課.雖然他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10堂課就晉級,我仍然鼓勵他,勸他不要放棄,即將邁入第2年的游泳社團課了,期待他每周一次看到教練是開開心心的就好.
讀繪本更是如此,學校有各自發性的"閱讀認證"活動,要不要參與全由孩子自己決定,有時候班級會共讀同一本書,一塊認證,當閱讀到一定的本數,就會給與證書鼓勵.一開始,是由大人念一頁,yo念一頁,之後從頭看一次圖片,了解故事之後,利用線上認證軟體回答問題.後來yo從37個注音符號進步到拼音無礙的程度,我們也慢慢的放手讓yo自己閱讀,有些繪本字數多得一樣由大人陪讀,這個時候上學期也快結束了.下學期我們持續這樣子作,有些書 yo可以自己讀得很好,而且在閱讀過候也理解書的意思,線上回答問題時一下子就過關了,有些書雖然字數不多,卻隱藏著一些含義,這個時候線上回答問題就會卡住,於是第2次回答問題前,我會和yo 共讀,仔細的看看圖片給予的暗示,然後我們再來回答問題,賓果,這一次就會成功.
有些繪本甚至沒有注音符號,yo到小學一年級即將升2年級的暑假前開始可以自己閱讀了,這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我捨棄了上英文才藝班,捨棄了學畫畫,學音樂,學跳舞,把時間盡量留白,因為我知道,光是學習學校的課業,就可以耗去他大部份的精力,再加上我喜歡留點時間讓yo瞎玩,讓yo和 angie 一起玩,因為我的小時候都在兄弟姊妹間玩耍渡過,那麼美好的回憶我也希望yo可以擁有並且珍惜.啊,說遠了,其實就是耐心恆心的累積,我們按部就班慢慢的閱讀,就是這樣子而已.
接下來,我計劃看英文的寶寶書試試,因為yo剛剛認得26個字母,哈,不知道英文和中文同時並進,會不會讓他腦袋打結啊,等我們共讀一段時間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