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地之行,全靠著火車帶我去見識高山湖泊的美景.

西高地火車的起點從Glasgow 到 Fort William 途中會經過全英國
最大的湖泊Loch Romand,遊覽的入口要搭火車至Stiring 再轉乘巴士進入,
因為 Loch Romand本身是個國家公園,腹地廣大,
建議抵達Stirling之後租車,或是參加當地的Tour行程遊覽,
不但可以深入的遊覽,也可以搭郵輪環湖一週.
因為Loch Romand旁就是成群的高山,相對之下,
這個湖泊顯得更美啦.梅爾傑佛遜之英雄本色 就是在這兒取景的.
若是參加 Tour 絕對會介紹拍戲現場.
因為戲中梅爾傑佛遜所扮演的角色 William 成功的以平民的身分
抵擋英格蘭軍隊的進攻,就在Stirling城堡附近.
後來因為受到蘇格蘭皇家的眼紅猜忌而壯士成仁,卻也成就一段擁難磨滅的歷史.
如果去參觀Stirling Castle,有機會遇到歷史劇的表演喔,
重建當年William抵擋英格蘭軍隊的史實.
那我呢,考量Edinburgh Castle 比Stirling Castle 名氣大許多,
而且我很好奇一座蓋在死火山上的城堡會是如何??
即使去過的朋友大多數第一印象 "黑壓壓的一片",
也想去看看屬於英國特有的黑是如何的有名氣.
嗯,旅行就是這樣,總得有所取捨.
但是我想交代的是,如果能重新作取捨,我會選擇直接前往Fort William, 
好好的漫步在小鎮的海灣旁,靜靜的欣賞日落,而不是在火車上欣賞日落,
如果能重新作取捨,我會坐在B&B的客廳壁爐前,試著跟旅人聊天,
悠閒的度過一晚,才不會在深夜10點只有五個人的車站前急急忙忙的認路找B&B,
讓老闆娘等我到那麼晚 (聽英國的朋友說,晚上6點鐘以後
是屬於家庭時間,也就是說我佔用了人家的私人時光);
雖然我事前不停的告訴老闆娘我只能趕上晚上10點到達的那班火車,
對方也說沒問題絕對會等我.....當我抵達時,
聽到老闆娘說我是最後一個到達的房客時,心理還是很愧疚呢."也只能說:" I am sorry."
雖說我是住在Twin Room中,房間設備頂多soso,
結果這簡直是唯美浪漫派的裝潢.光是房間內就有一個裝飾美麗的壁爐,
有電視,洗手台,coffee maker,衣櫥,Heater ,小沙發不稀奇,
光是空間寬敞就覺得舒服極了,從窗戶旁可以直接看到大大圓圓的月亮
,若是在其他的房間就更奢侈啦,有一整套沙發跟面海的大窗戶,
一樣是寬敞的空間.屋子本身呢 ?
嗯,這是一個喬治時期的建築物,最初這裡是修教士的上課及起居室,
後來經過一些轉折變成現在的民宿,外觀上看起來是由石頭砌成的,
房屋外頭是一整片的花園沿著山坡,也放著1.2張TABLE供住宿旅人休憩,
後門有個水族箱,那兒同時也可以放置腳踏車,登山裝備等等雜物.

天哪,我看的大白狗是靈犬雪莉ㄟ,好可愛的大狗,剛從門跑出來
就馬上貼在我跟前,太可愛啦,一大早在餐廳望著窗外的海灣時,
這隻大狗就衝到我的身邊跟我打招呼,
它是一隻原產於法國的大白熊犬-Pyrenean Mountain Dog 庇里牛斯山犬
牠是隻寒帶地區的大型牧羊犬,具備耐力,個性溫馴順從;
體型和體重相當於成人.主人一看到馬上請它回到它本來的地方去.
呵呵,就這樣早餐多了些趣味.提供的早餐是豐盛的英式早餐,礙於自己的小胃,
我選擇性的選了荷包蛋,烤蕃茄,培根,跟蘑菇,加上優酪乳
,熱咖啡,不知不覺中,肚子又是吃的好滿足.

原訂行程是前往那維士山腳下坐纜車欣賞山景,結果呢,
因為在Fort William當時的天氣風和日麗,當下只想好好逛逛這個小鎮.
Fort William是登山者的補給天堂,大型賣場Tesco, 超市Sainsburry都有
,還有好幾家登山用品專賣店,甚至廣場上就吊著一台登山纜車呢.
想買點紀念品的話,在這個高地有連鎖店的登山用品社中可以買到绣著 BEN NEVIS 的 T-shirt.
Information Center 中不乏尼斯湖水怪的相關產品,也有西高地長毛牛的小玩偶等等,
價位比在愛丁堡,格拉斯哥便宜近10%.像是英國普遍見到的Clarks 鞋子,Next專櫃也都有分店,
當地少不了一排的禮品街,也有個小巧精緻的的教堂,郵局,
通通在500公尺長的街道上,短短的一條街五臟俱全.

出門前天氣預報下午會有局部性大雨,心想或許是驟雨罷了,
誰知後來不是這麼一回事.下午我搭乘火車前往Mailaig預備轉乘渡輪前往Skye Island.
火車準時的出發....緩緩的往天空之島前進,一路上盡是一個接著一個的湖泊,
突然火車明顯的慢下來,幾乎要停下來,還在吶悶怎麼回事的時候,
看著火車上的服務員指著窗外的一座山說這是英國的最高峰 nevis,從這兒看是最清楚的,
哇,這會兒每個人幾乎是相機啊,攝影機啊,眼睛啊緊緊的抓住視線不放,
似乎非把它刻入心中似的.火車又慢慢的加快速度了,
大夥兒才又慢慢的坐回位子上.英國的旅遊發達在於這些小小的貼心.
只是一個小動作,把世界各地的遊客引到這兒來,或許它不像 富士山的平衡美,
也不如喜馬拉雅山高聳,它更提不上是作高山--1300多公尺高罷了.
但是它卻是英國人的驕傲.這一刻,更覺得英國人的貼心.

狂風暴雨的Mallaig
很多旅遊書都把Mallaig翻成瑪格雷,事實上當地的發音唸成馬利.
不過這是蘇格蘭人的特有發音法,蠻有趣的.當我到達車站時,
哈利波特神奇的魔法石中的霍格華茲特快車就停在另一個月台,
連車上的服務人員也會體貼的幫人拍車頭--free charge.
結果我從information center出來時狂風大作,雨也跟著放肆起來,
手上撐著的雨傘很不聽話的歪了幾根傘骨,幸好趁著沒開花之前跑去碼頭想買船票時
才知道船遇雨是停駛的.這下遭了,預定的B&B在另一岸,船才能到的另一岸,
否則另一個方式抵達天空之島要從Fort William搭公車過去.
(那兒就有大橋橫跨,也有渡輪)
現在的我若是要回到 Fort William只剩下下午4點20分的火車,
抵達Fort William之後,也不確定是否有公車前往天空之島,
據我之前的資料一天只有早晚兩班車往Inverness,
須在Fort Aganist換車,難怪一般的旅遊雜誌
或是往站上會推薦自行租車前往較方便
....遇到難題啦....
看著窗外的大雨我頓時傻了眼....
胡思亂想心慌意亂的責怪自己把一些paper丟掉,現
在手上的資料除了天空之島的公車班次表,
跟從天空之島接泊Inverness夜車的時刻表之外,
什麼都沒有....慌慌慌,難得這樣手足無措,
不甘心作夜車回到倫敦,於是不放棄的再翻翻資料,
這才發現有張小小的Backpacker hostel的傳單,
管他的,只要把自己留在蘇格蘭,要怎麼去天空之島再說.....
於是在火車要出發前的10分鐘才搞定這一切.
全身濕透了的自己躲在火車上,任火車把我帶回昨晚來的地方-Edinburgh.
其實選Edinburgh的原因之一是想看看城堡的夜景如何,為
了這個念頭,我又坐了7個小時的火車,在深夜的近11點鐘Edinburgh街上逢人就問怎麼走....
連問了3個人居然都是遊客,其中一位大哥還以為我未成年,
還好心的陪我再詢問路人,不管如何總算找到路,
終於躺在床上也是深夜1點鐘.....呼,明天如何再說.
第二天一早,趕緊奔到車站想試試看另一條路到天空之島,
結果這條路若是要接上我要坐上5-6小時,而且一到天空之島又得馬上回頭....
這下子,我決定放棄,改成終點是3個小時車程的INVERNESS,
中間我想在哪個小鎮下車,就順著自己的意志走,放鬆一下...可
別像昨天面對大風大雨就行啦.火車抵達Perth石大約是吃中餐的時間,
想想就在這個地方停留,離車站約10分鐘步行的距離可到city center.
逛街,吃飯都方便.重要的是天氣是好的不得了,
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我這個東方臉孔顯得突兀,我
卻貪婪的喜歡這種感覺.Inverness 有尼斯河的貫穿其中,
不少人都覺得好美,我也在河畔旁消磨不少時光,直到太陽西下,
才窩在餐廳中等著坐夜車到下一個目的地.
就這樣,夭折的西高地之行就此結束.



相關網站:
Fort William 住宿:

一座1880年代,以前是教堂教室,每個房間都很大很舒適,
價位確是B&B的平民化價位.B&B夫妻倆的結婚照,
小孩照陳列其中,感覺好溫馨,還有隻原產於法國的大白熊犬-Pyrenean Mountain Dog 庇里牛斯山犬.
最棒的是從餐廳即可遠眺港口.客廳也有一套舒服的軟沙發,同樣可以遠眺港口.
http://www.fortwilliam-accommodation.co.uk/accommodationtarrif/accommodationtarrif.htm
另外一家同樣便宜的住宿:
http://www.limetreestudio.co.uk/accommodation.htm

蘇格蘭相關網站:
介紹蘇格蘭古蹟的官方網站,內有愛丁堡城堡的最新消息,及相關s結.
www.historic-scotland.gov.uk
介紹Stirling的官方網站
http://www.stirling.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