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9 (六) am7:00 北海道的冬末,初春
糊裡糊塗的花了2-3小時的時間在攝錄日本的廣告,想想還真是浪費Memory.不過當時的我卻因為擁有自己的SONY-P7而瘋狂起來.廣告,最重要的是吸引人啊.國內的廣告當然有些很棒的創意,卻也讓人覺得跳脫不了所謂的意識型態,或是主打Low-end 低知識分子.日本或許是民族性的不同,他們的思想極度跟隨明星,當我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時,映入眼簾的是菜菜子的飲料廣告,那時並沒有多作聯想,這一次因為工作需求,花了一天的時間再東京收集電子產品資料時,哇,木村拓哉,濱崎步比比皆是,甚至當地調查誰戒菸,他也跟著戒煙的第一名果然是木村拓哉.仔細想想,我在日本的每一天都會遇到木村拓哉呢.他所代言的產品真嚇人啊.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他代言一個減小腹的廣告,廣告中他掀開上衣將貼布貼在小腹上,然後笑吟吟的對著女主人說,"我很瘦吧."

離話題遠了.回歸旅程,上午七點起床,7:40的火車往札幌,想起來能睡這麼就很幸福呢.在東京時總會和朋友聊天聊的晚,或是第二天5點多起床趕火車,所以在函館能睡到7點是一件幸福的事.昨天下了一天的雨,到了傍晚雨停,也因此我看到的夜景又乾淨,又明亮.今天出門時地上濕濕的,可見凌晨下過雨.那麼我要去的小樽呢??

JR火車非常準時,如期坐上往札幌的火車,我預計在札幌吃個拉麵,再北行至小樽.火車上如往常一樣溫暖,一個人佔著兩個人的座位很奢侈,同車廂的旅客不免對我打量一翻,或許他們覺得一個小女生在北海道自助行很怪吧,也對,目前我倒是沒見到一個女生自助行呢,在Info.中看到來詢問的人多是一群一群的,或是一個男生,卻沒有一個女生,別怕,這麼安全的國家也不用擔心.當我透過窗戶望外看到紛飛的大雪時,之前不安的心情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我的好奇心.

雪有多大呢?車站內有屋簷覆蓋的地方是乾乾淨淨的,沒有屋簷的地方已經積起1cm的雪,看這個樣子,好像才下不久,似乎不打算停.o.k.我就留在車站內的地下街吧.剛走出車站,就發現了拉麵店"味的計時台",馬上跑進去先吃再說,晃眼左右饕客多是一個人,點些什麼我也不知道,那我看著漢字"正油拉麵"就比了比它,我要吃這個.之後觀察著接下來的人點著味增拉麵--哇,我也想吃啊.肚子沒那麼大.吃不了那麼多.湯頭果然好香,名不虛傳.

餵飽肚子之後,小樽的浪漫風情近在眼前,大約40分鐘車程就到啦.也是飄著雪的天氣.卻沒想到小樽的風大,撐著雨傘步行到運河頂多12-3分鐘,我全身已經是雪白的呢.沒想到全身庫黑打扮的我硬是被換成的雪白色.說也奇怪,大風大雪的,等我一到運河旁,雪竟奇蹟似的停了.這也讓我歡喜一場,畢竟一個人架腳架,取景什麼的,實在沒有多一隻手撐傘.

雪ㄟ,能夠這麼真實的接觸到飄雪真的好開心,哪還顧慮的了雪沾滿身體的冷,這種感覺跟在合歡山上打雪仗還是有所不同,台灣3000多公尺的高山雪與遊客刻意的上山賞雪那種心情,與現在身在北海道,對於整年之中有六個月幾乎與雪共伍時習以為常的這種心情,坦然多了,也更生活化,這才是我想要的感覺. 在商店買了巧克力跟雪印牛乳嚐嚐味道,在當時吃的巧克力沒什麼特別,脆脆的,牛奶味很香牛奶的好喝是每個到過北海道的觀感,就不多描速;回到東京後,天氣大約25-6度上下,這時候的巧克力吃起來反而又香又濃.

小樽運河有多浪漫?從運河旁一根根的仿古瓦斯燈跟一整排石頭砌成的倉庫就能夠殺掉一捲底片.我呢,悠哉的逛著店舖,墨魚汁作成的霜淇淋,雪印牛奶,熊出沒相關小玩意,一盒標榜著北海道巨峰葡萄作成的冰淇淋讓我掏出錢買下它品嚐一番,像水果汁一般的清爽,跟我嚐到"不二家"的香草冰淇淋的濃郁感完全不同.逛著逛著,天又飄起雪來,似乎沒打算停呢,經過一家門口擺放著咖啡先生,緊鄰著運河旁的Coffee Shop 就進去啦.

一踏進大門,一位小姐對著你說了一段話,除了"歡迎光臨"之外又多了一些話,同樣是鴨子聽雷,我硬著頭皮重複著英文"I want a cup of coffee. Do you have seat?"難得的是,他們派了一位勉強會說英文的小姐出馬,還好.我鬆了一口氣,很快的,他帶領我做在角落的位子上,這兒是50-60年代的美式裝潢,播放的是爵士樂,相對於外面的風雪,這兒好溫暖.這個觀光據點果然不少觀光客,除了我以外,也有不少金頭髮的外國人.

Menu上除了漢堡,咖啡飲料之外,還有漢堡牛排,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圖片中放在鐵板上,起士微融的樣子美味極了.咖啡一律分為中杯跟大杯,比照Starbucks 點個大杯好了,可以在這兒窩一個下午呢.不一會兒,按著桌上的點餐鈴,服務生馬上來為我點餐囉."Burger Steak, Medium,,and Large Mock,please" 點餐EAST,送來的餐點也日化了,SAUSE是清淡的醬油,可不是黑胡椒醬.而烤的五分熟的漢堡肉剛剛好的嫩度,上面還有融化的起士條,出乎意外的好吃,再看看大杯的摩卡咖啡,"這簡直是 7-ELEVEN的重量杯嗎,我怎麼喝的完??"咖啡味蠻重吧,Cream,mock sause 也加的很多,幾多錢呢?居然只要420元日幣,超值啊.於是呢?我大快朵頤之後,拿出了在車站旁資訊中心的資料,查詢要去的地方,也將昨天的行程REVIEW一遍,呵呵,很滿足.當我拿起紙筆寫下NOTE時,跟我平常賴在餐館沒有兩樣,很放鬆,也很享受這裡的氣氛.來到小樽,可別錯過喝杯咖啡喔. 一般的旅行團都會帶著大家去參觀北一哨子(也就是玻璃工房),我倒是覺得在運河旁的倉庫就已經別具特色,把時間留在這兒吧.

在小樽從白天到夜晚,走出Coffee Shop時,路上的街燈都點亮了,而夜晚的小樽運河另有一番韻味,遊客明顯少了許多,而天空降下的雪,跟冬天的寒風,讓我決定提早到達札幌去--看看能不能吃下味增拉麵.從小樽到札幌只要40分鐘的車程--一路上每個站都會稍作停留,但是實際上上下車的人十分稀少,現在才晚上7點半啊,街上的人,車站上等車的人少之又少,等到札幌車站到達時,才恢復人潮.

札幌的街道上處處是積雪,看來雪剛停不久.沿著車站前的大馬路直底大通公園,無奈雪又飄下,又大又急,趕緊拍個時計台就趕回車站作10點的寢台車啦.雖說是寢台車,上頭還是有用JR PASS可以用的女性專用座位,不需多加費用,座位也可後仰的145度.昏睡之中,居然聽到熟悉的語言,原來坐在後座的一個人旅行的女孩也是台灣來的,她正對著台北的男朋友撒嬌, "'呼..." 還是裝睡吧,再吃了便利商店的北海道鮮奶酪之後,肚子充滿著飽足感,就任由著火車奔馳在津輕海峽上,第二天清晨5點多我就醒啦,因為陽光曬到車廂中,於是簡單的整理服裝儀容,拿著御飯團跟雪印牛乳當早餐吃.迎接著青森的朝陽,開心的結束2天2夜一個人的旅行,接下來回東京10點鐘跟友人會合,賞櫻花去囉.

PS:此行唯一的遺憾是沒吃到味增拉麵,當時被小樽的漢堡牛排餵飽啦.

照片:http://www.anyway.com.tw/bookmark/photo_show.asp?dyrfnbr=18899&dymbnbr=79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