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趟的英國行,哈德連長城是臨時決定去的景點,
就這麼一早搭著火車,轉公車前進,
回到民宿迎接我的是大大的中秋節滿月,
很特別,體驗了西北雨,英國的火車大誤點,
跟最後呆在民宿喝可樂的暢快啊.
跟著我去回味2003年的英國行之一 , Hadian's Wall

-------------------------------------------

隨著Discovery 頻道一下子徜徉在倫敦街頭,一會兒在Bath 欣賞溫泉池,
一下子又在愛丁堡街頭....追逐著世界遺產的點滴城市;
突然好想,好想當個兼職的考古學者研究當時羅馬人的生活方式.呵呵,離題喔,
說到世界遺產,決不會忘了羅馬帝國末期的建設--世界遺產之一的哈德連長城 ( Hadian's Wall ) 
話說 43 AD 那年,羅馬大帝北征跨越英吉利海狹.一路士如破竹,
在英格蘭各地都有遺跡,最著名的是英格蘭東南方的Bath 巴斯,
當時是羅馬帝國最壯盛的時期,整座城市掩然成了羅馬人民休憩之所,
當然了,這其實是跟他們一天洗五次澡的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往英格蘭中部走去, York 約克城市也保有完整的城牆,再往北推,
就是 哈德連長城 Hadian's Wall ,122 AD那年,
此時的羅馬大帝厭倦於終日難征北討,再加上征服蘇格蘭人的出師不力,
與羅馬本土的內亂,羅馬大帝 哈德連 Hadian 決定築起長城,
象徵勢力到達的範圍,也象徵羅馬帝國勢力的式微,
另一方面,這座長城也築起了英格蘭人,跟蘇格蘭人之間永久以來的政治拔河.

除了一堆石頭,有什麼好看的??----------------------------------
知道我要去哈德連長城的朋友,第一句話就是問我
 " 那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荒郊野外,除了一堆石頭,有什麼好看的??? " 
真的,我的信心動搖不少,英國有太多自然美景吸引著我,
像是蘇格蘭的高地之旅 從Fort William - Inverness ,
或是從Fort William - Skye - Inverness這兩段路好想好想實際走一遭 ,
因為呢, 那兒有大大小小的湖泊,高山,地勢起伏的景色一定很棒,
而且耳邊想起的是蘇格蘭風笛,眼睛不經意的發現穿著蘇格蘭裙的壯碩男子,
光是想像的就已經夠陶醉了. 那麼相比之下,
哈德連長城除了世界遺產的名氣之外,到底有什麼??
 說穿了,不喜歡健行的朋友,有這種想法一點也不奇怪;
而喜歡健行的朋友寧願去登上英國第1高峰 Mt. Nevis,
也不見得會特地來這兒,我呢?純粹是想試試搭巴士觀賞英格蘭中北部特有的原野,
草原,那是坐火車看不到的景色,再加上一點點神鬼戰士後遺症 影響,
親手摸摸羅馬人建造的長城一定很有感觸. 原本還想租輛自行車,
卻又擔心一趟騎下來,接下來的旅程只能在B&B按摩雙腳囉.
所以,關於這方面的交通資料,一開始我找尋的網頁並未詳細描述,
只知道離火車站有一段距離,有公車抵達罷了.
 "如果公車時刻接的上當天往返就去,否則就改去Kiswick 騎腳踏車
去看看史前時代跟Stonegenge一樣充滿迷樣的 Castlerigg Stone Clrcle 石圈 " , 
我當時是這麼計劃著.


世界遺產 - 哈德連長城 Hadian's Wall --------------------------

Carlisle的火車站內的旅客中心資料中有一份湖區的詳細地圖,
內容標示著湖區各個城市之間的公車接駁,跟火車路線圖,
其中竟然也把哈德連長城包括在內. 哈德連長城保存最完整的地區是
介於火車站Carlisle 跟Newcastle之間,如果呢?
你旅行住宿的地方是靠近英格蘭東部York附近,
那麼從城市Newcastle去接近Hardian's Wall 較為方便.
因為我住在英格蘭的西邊 湖區這邊,顯然的我從Carlisle出發較為方便.

看看B&B 中放著的哈德連長城資料,這才發現有公車直達,
不需參加當地的Tour 雖然會比較花費時間,能去的地點要視公車停靠站而定,
但是能夠自己雙腳體驗更加省下大把鈔票, " 沒錯,就這麼辦." 
於是吃了個飽之後,先搭火車到Carlisle 之後改搭公車前往,
英國旅遊有個相當貼心的服務,在夏季 五月到九月 旅遊旺季時
,通常會增加班次,甚至開闢專車. 當然喔,這個時候去造訪氣候宜人,
其他時候就顯得冷風颼颼,陽光也少些露臉,身上的衣服要多穿一些喔.
Hadian's Wall 是許多登山客,健行者的最愛,大部分的遊客會到保留相當完整的HALTWHISTLE ,
喜歡刺激一些的,就像我,|選擇到地勢險峻的Walltown Crags 體驗當年羅馬造牆的辛苦.
 後來也很開心自己的決定沒有錯,因為抵達目的地時看著旅客們標準登山客的裝備,
感覺好像是約好一起來的一般,大家都作類似的打扮,眼睛貪婪的往遠處望, 
腳步還是一步一步結實的踏在古蹟上,心理好滿足,好滿足.

與 Hadian's Wall的主人寒喧--------------------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就是去看看Hadian's Wall .
從Carlisle搭公車到Walltown Crags約1 Hour 的車程,
途中會先經過好幾個Hadian's Wall 的著名景點,大多數的遊客都在 Haltwhistlh ,
在這兒有完整的城牆,綿延數公里且在公路旁,十分方便.
附設的遊客中心還有Coffee Shop 供休憩,是個保存完整遺跡的地方之一.
我的腦子裡一心只想看看險峻的地勢是如何造牆,而且到時候時間充裕的話再來這兒也不遲.
而且當時一位熱心的老太太正對著我介紹遺產呢,她呢,要在這兒下車,
我才高興可以擺脫她安靜的欣賞美景呢.乾脆一路直接殺到目的地.

在Walltown Crags 附近也有幾個著名的景點步行10多分鐘可到
 --Roman Army Museum ,Thirlwall Cstle.在Walltown Crags 
自成一個國家公園,其中也有遊客中心,野餐桌椅,停車場,廁所,
連自行車的Locker都有,真是設想周到.我奮力的走到地勢顯赫處,
才知道我繞到小路上,岔開原先的路,現在要走回主要道路的方法就是穿越山坡,
從一群牛羊旁邊經過,才能抵達.呼呼,牠們自在的模樣,
似乎把這兒當成是牠們的家一樣,我經過這片山坡地就好像從牠們家門前經過一般.
從牛旁邊經過,有些小害怕.少說數十隻的牛群,跟數十隻的羊群放牧其中.
往上一看,城牆就在上面,嗯,也不知道何時走到岔路上的,還是硬著頭皮穿過好吧. 
我先是快步爬上山坡,在看看牠們的反應, 結果他們是有轉過頭看看我, 
然後好奇的看看 -- 而已,有些還是照樣吃牠們的草,這讓我放心不少?
也決定拿出相機拍拍牠們,用攝影功能紀錄羊寶寶吃草的點滴;
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可是同一遭.也算是跟 Hadian's Wall的主人寒喧囉.
 ""小心,地雷區""心理不禁這樣提醒著自己,這些佔地為王的傢伙排泄物到處都是,小小的,
一團一團黑黑的羊大便,可要小心, 東閃西閃的上坡很費精神,好像在跳舞一般,
一下子閃左邊,一下子右邊,後來所幸跳上坡不管啦....
終於爬到山坡上,回頭看看爬過的山坡,哇,好像真的爬過一個山頭似的.
再轉回頭看看就在身旁的長城 , 綿延不斷的長城就沿著山坡而建,說到地勢險峻
,其實是因為另一頭是直直到山腳下的斷崖,落差極大,不似我剛走的崎嶇,
慢慢蜿蜒而上的陡坡--約20度吧. 所以顯得壯觀. 走到目的地啦,
心裡一股征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一個150公分高的東方女生,背著行囊,
拿著地圖,飛了半個地球來到這裡, " I see , I come , I climb " Betty如是說.
 這才發現大家也跟我一樣臉上掛著滿意的笑,是不是大家也是同樣的想法呢?
隨著健行步道慢慢走回遊客中心時,才發現公車還有1個小時才到,
乾脆拿起背包裡的吐司夾果醬來個野餐,還有早上泡好的伯爵茶--涼涼的喝最能喝出好味道.
才吃著吃著,天空的那片烏雲籠罩一整個天空,哇,下起雨啦.....
雖然說雨是斯斯細雨,地上卻也開始受潮,野餐桌椅的原木也變成潮濕的黑色了.
呼呼,當下雨時的夏天就感受不到熱度,反而有些冷,我趕緊穿上短大衣,
冷的受不了時躲在女廁,利用吹熱風風乾手的機器來讓我的手溫暖.說有有趣,
海洋性氣候的影響之下,特別容易下雨,也特別會放晴,才下了半個小時,
天空再度轉晴,而公車就快到啦.

"Hellow,See you again." --------------------------------

"Hellow,See you again."居然遇到之前載我來的司機,
司機爽朗的先跟我打招呼,反而心理一陣溫暖.在這兒東方面孔明顯變少
,而我今天除了在湖區轉車遇到一群安靜團結的自助行 年輕人之外,
的確沒有在預到任何東方臉孔.所以囉,英國人,或是西方人很容易認出我.
當然啦,這個地方不光是東方人少,連遊客也不似湖區多,多了分恬靜,
也更像是朝聖.喜歡這樣的旅行,公車司機跟我打過招呼之後,
繼續的跟坐在他後方的一對夫妻聊起來,說著天氣變化是如何的迅速,
現在到Caelisle還要多久之類的話語.....我呢,望著雨過天青的天空,
對於剛才的大雨有些不解,因為現在的天空藍的發亮,白雲也絲絲飄過,
完全看不出剛才下過雨的痕跡.
車子行經 Haltwhistlh 再度有旅客上車, " 哇 " 
換我說,"Hellow,See you again."上車時與我閒聊的老太太,
也在這時候上車,說到這位老太太,其實是我在Carlisle等公車發現公車
遲遲不來,剛巧她就站在公車站牌前,於是我詢問她是不是也是搭乘此班公車, 
" Yes" ...接著她就說 "公車誤點很正常啊,常常晚個10幾分鐘,
有時候還會晚上1 個鐘頭,或是乾脆不發車什麼的...."
聽著我開始擔心會不會沒有公車,要更動行程等等...想著想著公車就出現喔,
還好只是delay而已.上了公車之後,老太太就坐在我隔壁的座位上,
開始介紹哈德連長城囉...這會兒她上車,基於禮貌總要問候一聲嘛.
於是她問我在Walltown Crags 如何?有沒有坐在coffee shop喝杯咖啡什麼的?
哈哈,她還是不忘介紹附近的景點呢,真是個嘮叨又可愛的老太太,
 她的丈夫就在 Haltwhistlh 裡面工作,老太太是來看望丈夫的. 
嘮叨是因為從我坐上車之後老太太就滔滔不絕沒停下來直到她下車為止,
可愛的是公車經過每個著名的景點老太太總不忘會提醒我注意....
當她知道我隔天要去西高地看英國第一高峰時,臉色不免露出訝異的表情,
一副我怎麼像個遊牧民族天天都在不同處落腳的樣子. 
嘻嘻,總要用雙腳去驗證英國的原野嘛.

回程的火車上,從Oxenholme 到Windermere的火車嚴重誤點1個多小時,
人算不如天算,早知道會誤點就待在Carlisle看古堡吃晚餐嘛. 
原本預計在Windermere湖畔看落日的計劃被打斷,差點連超市都打烊囉.
趕緊在鐵門拉下之前半個小時,抱著可樂回B&B.
畢竟一天的奔波之後,賴在暖暖的床上看著電視,喝著可樂是消除疲勞的最好方法.




哈德連長城 Hadian's Wall 相關網頁:
http://www.visit-rothbury.co.uk/area/history.htm

Walltown Crags
http://www.northumberland-national-park.org.uk

世界遺產官方網站
http://whc.unesco.org/nwhc/pages/sites/main.htm

公車資訊 Traveline
http://www.cumbria.gov.uk

湖區地圖
http://www.fwt.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